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20年

来源: 类型:

WTO对泰国作出第八次贸易政策审议

WTO对泰国贸易政策的第八次审议于2020年11月24日和26日举行。审议的基础是世贸组织秘书处的报告和泰国政府提交的报告。

根据WTO秘书处的报告,自2016年上一次贸易政策审议以来,泰国在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保持了宏观金融稳定。这些政策抑制了通货膨胀,公共债务水平相对较低,经常账户盈余可观,大量外汇储备和健全的金融体系。2015年至2019年间,泰国经济实际年平均增长率为3.4%,主要受消费和某些年份净出口的推动,而总投资的贡献仍然不大。在供给方面,服务业(包括建筑业)仍然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最大贡献者,其份额在2019年上升至61%(2015年为58%),而制造业和农业的份额则有所下降。2019年,泰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近8000美元,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但2020年,COVID-19大流行的不利影响加剧了泰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全球贸易萎缩严重影响了泰国商品出口,打乱了全球供应链,包括泰国主要产业之一的汽车业。作为国内生产总值主要贡献者的旅游业也因国际旅行禁令和泰国本身的入境限制而严重萎缩,导致外国游客的入境实际上停止,并对旅游相关的企业和就业造成严重影响。由于需求疲软、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就业和收入状况的减弱,私人投资和消费进一步萎缩。为了减轻COVID-19的经济影响,央行采取了货币政策措施,例如降低政策利率和解决流动性紧张问题。此外,政府还推出了一个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4%的三期COVID-19救助计划,主要针对最弱势家庭和企业,包括现金转移、软贷款和税收减免措施。在2020年6月,当局预计2020年经济将收缩8.1%,收缩影响几乎所有的国内生产总值组成部分。据估计,制造业和服务业约有84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2020年泰国审议秘书处报告(英文).pdf

2020年泰国审议政府政策声明(英文).pdf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