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

来源: 类型:

WTO对蒙古国进行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9月24~26日,WTO对蒙古国进行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其首次贸易政策审议是在2005年。在此次审议期内,蒙古国的经济得到明显增长,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得到提高。蒙古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邻国中国拥有巨大市场,经济有望得到进一步增长。但自2005年以来,蒙古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矿产资源投资,受价格变化和出口量影响较大,经济增长波动较大。2009~2011年,蒙古国实际GDP增长出现从-1.3%到17.5%的大幅波动,今后蒙古国经济恐将继续呈波动增长之势。审议期内,蒙古国进出口也实现显著增长,2012年出口达到44亿美元,进口67亿美元。同时,矿产资源在蒙古国经济增长中的贡献额也在逐渐增大,2012年84%的出口为矿产品,其中绝大部分销往中国。

对于这种以矿产资源为主的单一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的蒙古国基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全面发展战略指出,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蒙古国也在寻求经济的多样化发展,并确定了几个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出口导向型的和由高技术驱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如信息通讯、生物和纳米技术、快速运输、物流、金融中介服务、农产品深加工等。此外,发展战略还尤其强调要鼓励中小企业生产进口替代产品,引进先进技术。外国投资在蒙古国的矿产资源开采和其他产业部门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外国直接投资在蒙古国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53%降至2013年20%,这部分是由于2012年蒙古国颁布的“外国投资者投资于具有战略重要性部门的商业实体的管理法案”,该法案后被2013年《投资法》取代。同时,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财政稳定,蒙古国还于2013年出台了多项法律,包括《财政稳定法》、《综合预算法》、《社会福利法》等。此外,蒙古国央行还出台了稳定货币、控制通胀等措施,以改善蒙古国的外国和国内投资环境。

与蒙古国的经济规模相比,其采矿业的规模很大,过去几年采矿业获得的投资额相当于蒙古国GDP的好几倍(目前暂未获得蒙古国2013年的数据)。蒙古国的低人口密度和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得电力、通信和交通对于蒙古国而言相当重要,但费用也较贵,目前已对上述领域进行了相当大的投资,但还需要更多,尤其是在陆路和铁路运输领域。

总体上看,在此次审议期内,蒙古国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采矿业在其中的贡献较大。但在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蒙古国仍面临较大挑战,同时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也加大了其经济增长的风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