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

来源: 类型:

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在赞扬和期许中前行

7月1日至3日,世贸组织举行第五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对过去两年中国经贸体制和政策措施的变化进行全面审议。本次审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首次接受审议,也是世贸组织上半年最重要的贸易政策审议,外界对此格外关注。在总结中国审议情况时,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萨利赫罕见地使用了“非常成功”一词。这一评价既体现了各方对中国过去两年在贸易领域表现的全方位认可,更因为外界对中国未来经贸领域的政策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看法,得益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外释放的积极信号和实际举措。

中国贸易政策审议历来最受关注。与以往相比,本次审议更凸显几个特点:第一,成员发言多,提问多。会上共有47个成员发言,会前30多个成员向中国提出了1600多个书面问题。第二,成员上午批评声音多,下午肯定基调浓。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成员集中在上午发言,以批评具体政策措施、要求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为主,多数发展中成员发言集中在下午,主要是赞扬中国在过去两年取得的成就,特别是认可中国在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第三,成员发言更务实、更中肯。发展中成员既有表扬声,又提出殷切希望,美国等发达成员意见相对中肯,就事论事,没有出现之前审议动辄批评中国推行“国家资本主义”、“改革进程停滞甚至倒退”的论调。第四,成员对中国期待更高。发言各方普遍认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呼吁中国在参与国际贸易治理中承担更大责任。瑞典大使还特别指出,中国的独特地位在于不仅融入全球经济,更是全球经济的塑造者,中国的作为或不作为都将对其他国家的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在审议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重点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政府为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此外,王受文还针对成员的关注重点做出了回应。

总体看来,本次审议基调平和,成员的评论意见既有溢美之词,也有中肯批评和殷切期望。世贸成员普遍肯定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长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赞扬中国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同时,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透明度领域,呼吁中国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透明度义务,在贸易政策法规的制定时提供足够评论期并翻译成世贸组织官方语言,及时提交中国在补贴方面的有关通报;法律法规一致性方面,呼吁中国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和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关于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成员呼吁中国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停止向国有企业提供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关于技术法规标准,成员呼吁中国的标准制定过程公开、透明,且应以国际标准和科学依据为基础。此外,中国的出口限制、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知识产权执法不力等也是外方关注重点。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三大国、吸引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三大国。正如商务部高虎城部长所说,“大国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中国必须更多走向国际治理前台,发挥世界贸易大国影响力,增强中国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和履行国际责任的能力”。可以预见,在未来世贸组织的相关活动中,中国的声音将会更响亮,中国的作用也将更关键。(《WTO经济导刊》驻日内瓦特约记者雷蒙)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