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

来源: 类型: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中国积极承担发展中贸易大国应尽的责任

深化改革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不断加快改革开放进程,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职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3年,中国政府共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推进部分服务业“营改增”试点,逐步扩大试点省份和试点行业。2013年8月,试点推广到全国实行。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中国政府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正式实行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至2%。

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对部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颁布一系列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高侵权赔偿金额,加大对侵权的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力度。

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中国的市场活力,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201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24万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同时,中国政府根据世贸组织倡导的公开、透明和可预见原则,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扩大开放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简化进口管理程序。取消150多个10位海关编码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许可证网上申领工作积极推进。

推动通关便利化。推广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和“单一窗口”试点。

提高质检等边境程序便利化。从2013年8月15日起,1507个10位海关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法定检验。

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所有进出口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收付。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增长57%。截至2013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

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第三次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扩大服务业开放。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服务有序开放。例如,外资可在试点区域设立保理公司,合资证券公司境外股东持股比例可提高到49%。

开展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大幅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取消外汇账户开立核准等要求。

由于实施上述措施,中国贸易投资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目前,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货物贸易进出口近4.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自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其他重大举措。例如,2013年9月,中国宣布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试点内容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推动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等。在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探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为将来推广到全国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此外,中国政府还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倡议。

合作共赢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支持世贸组织,并积极承担发展中贸易大国应尽的责任。

中国作为APEC成员,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今年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东道主,并于5月在青岛举行了APEC贸易部长会议。会议发表了《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声明》,再次肯定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及其核心和首要地位,呼吁忠实履行“巴厘一揽子”协议,承诺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目标和时间表,敦促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为多哈发展议程剩余议题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

中国一直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市场开放。中国对各种形式的、削弱贸易和延缓经济复苏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保持警惕。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克制适用可能符合世贸规则但却具有明显保护主义效果的措施。

认真参与贸易政策审议。中国政府对世贸组织成员在审议中反馈的建设性意见十分重视。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29号),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制定有关或影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需就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加入承诺进一步做好把关工作。

严格执行世贸组织裁决。中国是在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方面做得最好的成员之一。中国尊重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裁决,并保持良好的执行记录。

推进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中国根据《巴厘岛部长宣言》所确定的时间表,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工作。6月30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A类措施通报。

中国在坚持发挥多边贸易体制及规则的基础作用的同时,继续推进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但中国政府始终认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主渠道,双边和区域协定只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替代。

中国自加入WTO以来,积极承担了发展中贸易大国应尽的责任。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承诺不使用农产品出口补贴,取消了全部进口配额和特定招标管理,开放了100多个服务部门。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还积极支持世贸组织的促贸援助倡议,从2008年起开始向世贸组织多边框架下的促贸援助基金提供捐款。

中国将继续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希望,处于不同发展水平和阶段的经济体能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摒弃零和博弈的做法,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塑造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本文为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的发言,略有删减,大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