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

来源: 类型:

中国从容应对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

7月3日,WTO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在瑞士日内瓦落幕。此次审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后首次接受审议,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共收到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1700多个问题。会上共有47个成员代表发言,对中国经贸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以及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等进行广泛评论。

总的来说,对于中国过去两年的表现,世贸组织成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萨利赫当天在审议总结发言中说,“此次审议为我们提供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绝佳机会”,并表示审议“非常成功”。

中国传递积极信息

贸易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的重要职能之一,由世贸组织成员定期审查一国经贸体制和具体政策措施。根据程序,世界前四大贸易国每两年审议一次,审议以受审议政府提交的政策声明和世贸组织秘书处撰写的该国贸易政策报告为基础,受审议政府在会议上介绍本国经贸体制及政策措施变化,其他成员在会前提出问题并在会上发表评论意见。审议犹如“定期体检”,审议结果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通常成为各国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

无疑,贸易政策审议对成员会产生压力,对政策的透明度和合理性提出了很高要求。但同时,贸易政策审议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成果、宣传自身理念的机会与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基本情况。此次审议,中国代表团便利用此平台,向国际社会传递了重要信息。

“我们利用这次审议,主要传递了三个方面的重要信息:第一,重点介绍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后,在改革开放方面采取的新举措,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第二,中国在过去两年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采取的措施;第三,中国作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对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重大贡献。”7月4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审议结束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由于中国代表团的积极“推介”,也让成员对中国过去两年的发展有了直观和全面的了解。王受文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次我们同事都有同样感受,与两年前的审议相比有很大不同。两年前,成员不知道中国下一步怎么走,这次审议让成员知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走向和蓝图,他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尽快落实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并了解具体的时间表。”

成绩备受肯定

韩国代表曾说,中国经济的健康相当于健康的世界经济。这句话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在此次审议上,各成员普遍肯定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长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赞扬中国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

具体来说,成员对中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以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赖比较多,最近两年,出口依赖相对减少,比如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此外,中国经济发展,扩大对进口的需求也给各成员带来了机会。数据显示,中国已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货物贸易进出口近4.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其中,进口为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3%,占全球比重升至10.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中国现已成为农产品净进口国。无疑,中国的经济增长给各成员带来了很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金融危机给各经济体带来重创。危机发生后,中国作为贸易大国,以身作则,在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方面非常克制,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其他成员起到了示范作用,给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中国此举获得了各方赞赏。

王受文说,成员对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对多哈谈判的支持表示高度赞赏。《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世贸组织成立近20年以来达成的首个协议。这个协定的谈判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中国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达成协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世贸框架下积极参与促贸援助,专门成立了一个“中国项目”,每年给予捐助,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和参与有关谈判。对于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最不发达国家,中国给予它们95%的产品零关税零配额待遇。现在中国已经是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市场。成员对这些举措非常赞赏。

此外,一些与中国有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也对中国的表现高度赞赏,比如东盟、瑞士、冰岛和巴基斯坦,它们与中国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从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关系发展中得到或期待很多实惠。

各方期许

在对中国过去两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之际,各方也表达了对中国的期许。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中国经贸政策的透明度,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萨利赫表示,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对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之路十分重要,就此而言,中国贸易政策的透明度及政策执行的连贯性有待提高。

事实上,中国作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采取的措施可能对成员的贸易和投资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成员希望中国统一公布影响贸易的政策和措施,并将这些文件翻译成英语,贸易政策执行时要有一致性。

此外,上海自贸区建设及其未来能否推广、知识产权保护和海关程序、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各方也表示了关注。例如,各成员关注中国能否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希望中国在海关程序、动植物检验检疫、商品技术标准方面等更加透明统一。(《WTO经济导刊》记者赵丽芳)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