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4年

来源: 类型:

WTO审议中国贸易政策 重点聚焦信息透明度

世界贸易组织(WTO)7月3日在日内瓦完成了对中国的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WTO成员对足以影响全球贸易的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政策信息透明度提出了最多关注。

WTO成员认为,中国需要提高所有与贸易相关信息的透明度,改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一致性,并对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贸易技术壁垒和检验检疫等方面表达了关注。

WTO成员也表达了对如下方面的关心:中国的贸易支持政策,出口限制和出口税的使用,服务业市场的准入限制,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贸易机密的保护,以及特定领域内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等。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玛利亚姆·萨利赫(Mariam MD SALLEH)在3日的发言中做出了上述总结。这些意见是由WTO成员在审议期间提出的。玛利亚姆·萨利赫是马来西亚驻WTO大使。

WTO在两天前发布了200页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主要对2013年度中国的贸易与投资政策、进出口关税、贸易救济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做出全面评估。超过50个WTO成员就此报告提出了超过1700个书面提问,中国代表团做出书面回答。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贸易额排名全球前四位的成员,每两年需要接受一次审议。中国此前已在2006年开始的8年间接受了四次贸易政策审议。美国也将在今年年底接受审议。

玛利亚姆·萨利赫当天说,这次审议为增进我们对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理解,提供了一次好机会。我希望强调,对于WTO系统来说非常必要的是,中国遵守其对WTO的承诺,包括(贸易相关信息的)透明度。

由于中国巨量的贸易相关信息出自包括中央、地方和行业等不同层面,这给政策审议带来一些信息和数据收集的困难。贸易政策审议机构的官员3日在记者会上说,信息透明度的重要性在于,即便是中国国内的贸易政策,也会对全球带来影响。

审议机构的官员说,中国代表团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为WTO成员提供信息,甚至是“彻夜不眠”来回答提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至日内瓦参加此次审议的中国代表团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带领,涉及国内九个部门。

玛利亚姆·萨利赫在总结发言中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体,我们鼓励中国确保WTO透明度机制的有效使用。

“尽管中国承诺用WTO语言,就所有中央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贸易相关(或是影响货物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外汇)措施发布官方通报,但是这并没有有效做到。”萨利赫表示。

此前发布的审议报告中说,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再到行业的不同层级的投资指导政策不易理清,且容易产生冲突。“它们有时重叠甚至冲突,反映了不同层级的不同议程”。

萨利赫说,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一致性上,WTO成员理解在“一个如此泱泱大国”中做到这点的困难,但是执行的不一致直接影响到在中国国内以及跟中国之间的商业往来。

WTO成员也提到,中国支持国有企业控制一些行业,这“有时”带来产能过剩和急剧的信贷扩张。政府的介入,也影响到资源分配,以及在中国境内和境外企业的竞争环境。

在成员所提到的出口限制和出口税问题上,审议报告说,中国对特定产品施加出口税,对其他则施以配额或禁令。由于在特定产品上,中国是全球领头的出口国,那么施加出口税则会影响这些产品的全球价格。

WTO成员还提到中国在服务业市场准入上的限制问题。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7月1日的审议会议发言中说,中国服务业开放度已经扩大。在金融、教育、文化和医疗行业上,中国已经做出了有序开放的努力。

服务业占据中国进出口份额仍然偏低。审议报告说,服务业在去年只占据中国出口份额的8.7%以及进口的14.4%。

王受文当天补充说:“现在,中国有着全球服务业最大的贸易逆差。”中国2013年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396亿美元;而服务贸易逆差从2012年的89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185亿美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