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2年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对我国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结束

新华网日内瓦6月14日电(记者吴陈 刘洋) 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次贸易政策审议14日在日内瓦结束,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中国贸易政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赞赏中国保持市场开放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肯定中国对世界贸易作出的贡献。

在12日、14日两天的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系统阐述了自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应对不利国际经济环境等挑战、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各种举措,包括出台一系列自主贸易投资自由化措施和便利贸易、扩大内需、促进进口、稳定出口的步骤,为切实解决贸易伙伴合理关注做出巨大努力。美国、欧盟、东盟、印度、巴西、加拿大等42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言,对中国贸易政策及其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进行了全面评价。

审议之前,中国共收到世贸组织近30个成员提出的1700多个问题,数量之多再创纪录。所提问题主要涉及中国出口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农业、服务业、政府采购、反倾销措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等。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爱德华多·戈麦斯在审议总结发言中说:“这次审议是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影响和经济困难依然持续的背景下进行的……(世贸组织)成员们注意到中国在困难时期保持了市场开放、抵制了保护主义压力,这让成员们感到鼓舞。”

俞建华在会后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在审议中,中国的贸易政策赢得了更多理解,中国对世界经济、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帮助等,得到世贸组织许多成员的充分肯定。俞建华认为,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许多问题,与中国下一步深化改革以及十二五规划的方向是一致的,我相关部门将分门别类进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而对于一些存在误解的问题,我方会澄清解释,增信释疑,扩大共识。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是世贸组织永久机制之一,目的是增加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信守相关承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每两年被审议一次。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前三次审议分别于2006年、2008年和2010年举行。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