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0年

来源: 类型:

商务部:WTO指责中国限制出口报告没有约束力

新浪财经讯 6月2日上午消息,商务部权威人士日前就WTO公布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作出回应,称该报告仅用于政策交流,没有任何约束力,但中国会在相关场合解释自己的政策和立场。在历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各国提出各自关注的问题再正常不过。

昨日,WTO公布了两年一度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报告称,中国限制一些原材料出口以保存资源的做法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目的,与此同时却可能赋予中国制造厂商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商务部权威人士今日回应新浪财经称,该报告没有任何约束力,当前WTO正在对中国进行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会在相关场合解释自己的政策和立场。

该人士称,所谓“贸易政策审议”是WTO为督促各成员国遵守贸易开放原则而设置的交流平台,根据贸易量划分为几个等级,对于小的经济体而言每6年审议一次,而对于像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则是每两年审议一次。在历次贸易政策审议中,每个国家都会就自己关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质疑,有质疑再正常不过。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也告诉新浪财经,这份评估报告仅是一种道义劝说,而不是对中国贸易政策合法性的裁决,中国限制战略资源和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只不过是在行使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也表示,一方面,近年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越来越明显,欧美还不太适应;另一方面,这是多边贸易规则与国家特殊性的冲突,“由于WTO规则最初是由发达国家制定,中国是被迫熟悉应用,现在中国需要指定符合自身的规则,这种冲突是难免的。”(雪婷 发自北京)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