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10年

来源: 类型:

中国迎来WTO第三次“大考”

5月31日和6月2日,中国接受世贸组织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欧美国家冀望从中获得更多讨价还价筹码,而以开放、交流的姿态参加本次审议的中国代表团,同样有备而来……

两年磨一剑。5月31日和6月2日,中国再进WTO考场,接受世贸组织的第三次贸易政策审议。此间,中国代表团不仅要就其两年来的贸易政策和相关贸易做法与其他成员国进行交流,而且还另有1500多个相关问题会在日内瓦上空盘旋,准备随时剑指中国。其中,中国在政府采购、原材料出口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问题常热不衰。欧美国家冀望从中获得更多讨价还价筹码的意图已十分明显。而以开放、交流的姿态参加本次审议的中国代表团,同样有备而来。

指摘频来奋起反击

路透社称,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限制一些原材料出口的做法提出质疑,这不但不利于发展,中国的制造商也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法新社消息称,欧盟认为中国贸易政策很不透明,中国的贸易管制问题居高不下,外资企业获得在华经营许可证的过程也过于繁冗。此外,中国的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被欧盟列入了“非常不透明”名单。

“欧美国家在中国贸易政策的边边角角上苦做文章,借机获得经济利益是真正动因。”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看来,中国有能力向WTO交付一份漂亮的答卷,毕竟欧美国家的指摘无理之处居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美国家无非想从中国获得廉价的资源性产品,以达到节约本国资源的目的。出于环保以及资源保护的目的,对稀土、焦炭这样的可耗尽能源而言,中国酌情控制出口无可厚非。“美国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其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积极排难开诚布公

西方国家近年来一直习惯拿中国贸易政策中的政府采购问题说事。

对此,屠新泉指出,中国目前正在积极履行入世时关于尽快启动政府采购协议谈判的承诺,今年政府采购的认定办法已经有了新的征求意见稿,外资企业完全可以免去“被排除”的担忧。此外,屠新泉强调说,“政府采购在WTO国民待遇准则中是个例外,何况中国政府尚未加入该协议,政府对本国企业予以一定照顾是合理的,并不违背所谓的“入世承诺”。

而面对知识产权这个不算新鲜的“指摘”,中国同样可以保持开诚布公的姿态。屠新泉认为,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显然被过度“炒作”了。他补充说,在版权领域,中国去年全年院线票房收入为60亿美元,盗版行业可以做的“文章“并不大;而在专利技术领域,模仿者可以获得的利益空间也是有限的。

自我审视查漏补缺

除了上述问题引人关注,屠新泉还预测,中国的产业政策很有可能遭遇“责难”。在十大产业振兴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地方补贴问题很有可能被推上审议的高点。对此,屠新泉认为,WTO并没有完全禁止补贴,中国政府在接受审议之前应该有个清晰的自我审视。在高科技、自主创新以及国家安全领域,如确有必要予以补贴,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坚持自己的发展方针,无需被他国无理的要求。

尽管来自外媒对是中国贸易政策的指摘暗流汹涌,在屠新泉看来,“不满和指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件好事。很多贸易政策的制定都是技术性的,因此,对于政府而言,想事无巨细、全面掌握事态进展情况并非易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贸易审议同样给中国带来了查漏补缺的良机。”(孙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WTO/FTA咨询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