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08年

来源: 类型:

WTO对中国的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关注知识产权执法
  5月23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第二次贸易政策审议在日内瓦顺利结束。该组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全面审议了中国近两年来经贸政策的发展及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部分成员的代表对中国经贸政策的有关方面表示关注,其中包括检验检疫标准、贸易政策透明度、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执法以及中国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等。

  中国代表团对此一一作出答复和澄清。率团参加这次审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状况,以及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和转变经贸发展方式方面所作的努力。她还阐述了中国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多哈回合谈判、区域和双边贸易关系的立场以及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

  世贸组织各成员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过去几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密不可分。许多代表指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商业环境大大改善,不仅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从而使其他成员也从中受益。

  一些成员的代表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该组织才真正成为世界性组织。他们希望中国随着自身经济的高速增长,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些发展中成员的代表还对中国在世贸组织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给予高度赞赏。

  仇鸿在审议结束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经过这两天的讨论,各成员对中国政府为发展自身经济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为应对经贸发展中的挑战而采取的措施有更全面的了解和公正的评价,同时对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有更深的认识。

  世贸组织首次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是在2006年4月举行的。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贸易额排名世界前四名的成员每两年将被审议一次。目前,中国的贸易额排名世界第三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