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07年

来源: 类型:

WTO对印尼贸易政策审议情况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6月27-29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

  印尼贸易政策审议每四年一次,上次审议为2003年。WTO成员对近年来印尼克服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坚持稳步的经济改革政策,最近四年GDP年均增长5.2%予以肯定和赞赏。成员们认为,印尼四年来财政状况逐步改善,公共债务明显减少,国内需求强劲回升,通货膨胀大幅回落,但税收在GDP中所占比重偏低(12%),失业率居高不下(11.2%),贫困人口有所增加(占总人口的17.8%),国内投资缺乏活力等,依然困扰着印尼经济的健康发展。成员们鼓励印尼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和金融领域的改革步伐,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减少贫困。
  
  多数成员对印尼在多边贸易体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特别对印尼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作为G33的领导成员所发挥的积极影响,在G20和凯恩斯集团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认为印尼关于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主张和建议体现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审议认为,印尼近来通过的外资法有助于改善其投资环境,但不少成员对印尼投资政策的透明度、执行情况及一些负面列表部门范围的不确定性表示关注。

  2006年印尼平均实施税率为9.5%,93%的税目受到约束,但约束税率高达37.5%,特别是农产品实施税率和约束税率相差更大,酒精饮料、汽车等产品等进口关税超过60%,半加工食品、饮料和烟草、纸张、印刷和出版物等存在明显关税升级。审议认为,印尼应当约束所有税目,并大幅度削减约束税率,以确保关税体制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此外,成员们对印尼海关估价程序的任意性、海关手续缺乏透明度、卫生与植物卫生(SPS)措施中存在的歧视现象、纺织品领域严格的进口许可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以及反倾销措施过多等表示关注。

  中国驻世贸代表团李恩恒公使在发言中对印尼最近几年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坚持稳定的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印尼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特别是作为G33协调方和G20、凯恩斯集团重要成员,为实现发展目标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肯定,对中国-印尼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现状表示满意,认为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双边高层互访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就印尼贸易政策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反倾销政策、技术壁垒措施、知识产权保护、海关程序等提出了关注,并希望通过多双边交流解决上述关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