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 >2007年

来源: 类型:

WTO审议报告批评日本农产品进口关税不降反升
  1月31日,WTO通过了关于日本贸易政策的审议报告,批评日本复杂的农产品关税体系导致其平均关税率不降反升,有悖自由化潮流。世贸总干事拉米也指出,日本农业保护在加强,应对其复杂的关税制度和预算制度进行调整。

  2006年日本进口农产品平均实际关税率为18.8%,比上次审议(2004年)高出1.1个百分点。原因是适用从量税的进口农产品一旦价格下降,即使税率不变,关税负担也会相对加重。农水省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将这些从量税换算成从价税,其平均税率为80.4%,比本来适用从价税的其他农产品高出8倍。此外,对于日本希望仅做小幅减让的大米、乳制品、肉类、果汁、调理食品等100多种农产品,其换算后的从价税率并未明示。

  报告还指出,日本农业总产值占其GDP的比重仅为1.4%(2004年),但农业补贴比重却高达1.3%;另一方面,农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比重达到5.3%,表明其农业劳动生产率十分低下。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