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6年

来源: 类型:

2006年9月WTO对孟加拉国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孟加拉国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6年9月13日-15日)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对参加此次孟加拉贸易政策审议的孟加拉代表团表示诚挚的欢迎。我们感谢代表团团长,孟加拉商务大臣,费罗兹·阿麦德(Feroz Ahmed)先生就6年前审议后孟加拉在经济和贸易政策领域所发生变化作的全面介绍。同样,我们也非常感谢此次审议讨论引导人唐·史蒂文森(Don Stephensen)先生所作的翔实和深入的评论,这使我们可以全面地了解孟加拉的贸易政策环境。在此,我想利用此次审议的机会对孟加拉政府和WTO秘书处为此次审议所作出色的准备工作表示赞赏。


  孟加拉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方数据显示,中孟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秘书处报告也客观地反映了中孟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加强的明显趋势,尤其是孟加拉对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2004年,中国承诺在《曼谷协定》(近期更名为《亚太贸易协定》)项下向原产自孟加拉的大部分进口商品提供优惠关税待遇。自2006年1月1日以来,中国又进一步就一些原自孟加拉的进口商品提供免关税待遇,包括纺织品,冷冻食品,皮革和黄麻等。我们深信,在两国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双方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投资问题上,中国公司已进入孟加拉多个商业领域,势头不断加强。


  作为孟加拉的友好邻邦,中国对孟加拉经济发展、贸易体制和政策的演变一直都十分关注。中国乐意见到,在过去6年中,由于孟加拉政府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不断深入的体制改革,孟加拉实际GDP年增长一直稳定在大约5.5%的水平。中国也十分高兴的看到,秘书处在其报告中提到,在《纺织品和服装协定》10年过渡期后,孟加拉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尤其在欧盟市场中,孟加拉可以直接与那些享受同样优惠待遇的国家竞争。中国对孟加拉为增加其出口竞争力而执意追求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做法感到鼓舞。我们希望孟加拉在未来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让其更多人民脱离贫困。


  最后,我们赞赏孟加拉在最不发达成员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最为最大的最不发达国家,孟加拉在WTO各项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样,我们也相信,孟加拉可以胜任这一角色。我衷心希望此次孟加拉贸易政策审议获得圆满成功,也希望来自孟加拉的首都的代表团朋友们可以在日内瓦度过愉快的几天。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