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6年

来源: 类型:

2006年4月WTO对中国首次贸易政策审议-主席总结发言(中文)
             WTO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贸易政策审议
                    主席总结
                  2006年4月21日

1.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贸易政策审议,我们大大加深了对中国贸易政策及实践和所面临挑战的了解。我感谢易小准副部长和中国代表团,也感谢讨论引导人新加坡大使Gafoor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的成员,感谢你们积极参与这次坦诚的意见交换,同时也感谢中方就众多问题所作出的回应。

2. 成员肯定中国采取了大量的经济改革措施和通过开放促进其经济快速发展,并赞赏中国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步骤来优化其贸易政策体系,并在这一过程中修订了众多的法律法规。改革让中国经济改头换面。在过去近二十年中,中国实际经济增长率高达9%,人均收入在1978到2005年间增加了11倍。中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73%下降到2003年的32%。贸易和投资改革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最大的外资目的地之一。

3. 尽管如此,一些挑战仍旧存在,如深入经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和就业压力增大的问题。中国提出,除了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实现年均7.5%的GDP增长率之外,还应特别注意农业、农村和农民收入的问题;实现各区域平衡发展;鼓励科技创新;提倡节能和环保。在一些成员提到的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中方强调已经在采取措施,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一些成员还提到中国参与的一些区域贸易安排,中方对此说明区域贸易安排不能也不应取代多边贸易体制,而应成为对后者有益的补充。

4. 在贸易政策方面,成员肯定了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方面采取的措施。海关措施,包括关税和出口限制,也因此而减少。实施和约束税率接近,使得关税更加可预测和透明。在这些成绩之外,许多成员也提到了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透明度问题,并对中国采取的某些进出口措施,特别是反倾销和补贴、标准、卫生与植物卫生检疫、出口税和增值税退税表示关注。一些成员还认为中国利用一些产业政策,如汽车零部件政策,来限制进口。中方称其严格履行了入世承诺。正因为如此,中国经济才更加开放和透明。中国也清理了众多贸易和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并对其中的一些做出了必要的修订,以符合其世贸承诺的要求。

5. 成员注意到中国政府对其经济的直接干预有所减少,但也关注中国仍通过间接措施“引导”对特定行业的投资,特别是制造业,包括钢铁和汽车制造。成员感谢中方最近做出的补贴通报并就此提出进一步的问题:既有针对中国投资环境的问题,也有关于《反垄断法》草案及其给予公共部门的待遇的一些问题。

6. 尽管中方在知识产权领域做出了努力,但其执法仍存在问题,对此许多成员表示关注。成员敦促中方解决这些问题。中方承认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发达成员仍有差距,但其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体系,并提高了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7. 成员称赞中国在农业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开放农业领域有助于提高农村生产力。一些成员认为,通过在农业领域实行更加开放和透明的投资政策,中国将能更好地满足其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在节能和环保的问题上,成员请求中方具体说明将采取何措施提高能效。

8. 在服务业领域,许多成员承认中国在该领域做出了比其他发展中成员更广泛的承诺。但是,中国服务业的开放进程比其他领域要慢。成员鼓励中国继续放宽所有制和准入要求,加强监管。继续推行特别是金融行业的改革对优化资源配置至关重要。

9. 成员敦促中国继续积极参与新一轮的谈判,努力实现多哈回合的圆满结束。成员注意到中国采取的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包括改善市场准入和减免债务,并对此表示欢迎。

10. 这次审议对我们了解中国贸易政策和实践的全局大有裨益。我再次感谢中国代表团的工作,感谢讨论引导人深具洞察力的评论,感谢成员的参与,正因为如此,周三和今天的讨论才如此发人深省。我们期待着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收到中方剩余的答复。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