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6年

来源: 类型:

2006年4月WTO对中国首次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易小准副部长的主旨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
            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首次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
                  会议上的发言
                2006年4月19日上午


尊敬的主席女士、各位大使、各位代表:

  我很高兴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WTO对中国的首次贸易政策审议。
  主席女士,首先,请允许我感谢您个人对此次中国审议所给予的关注。我同样要感谢讨论引导人,新加坡的葛福尔(Gafoor)大使为此次审议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我还要感谢秘书处,特别是由布南坎普(Boonekamp)先生和戴利(Daily)先生所领导的工作组为准备首次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我也要感谢成员们的参与。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了1100多个问题。我们已经对其中大约400个问题做出了初步回答,一会儿将会散发。剩余的问题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尽力回答。
  主席女士,贸易政策审议是这个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我们都认为其具有巨大的价值。为准备此次审议,中国中央政府的几乎所有部门都被动员了起来。在秘书处工作组对北京的三次访问中,数十位政府官员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解释我们的政策背后的原因。这些政策要应对的是我们在未来可持续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目前正在国内做家庭作业,回答成员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审议过程,能够为成员们提供一个真实的中国的面貌,使你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贸易政策。
  2001年12月11日,中国经过15年的漫长谈判,成为了WTO成员。加入4年多以来,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了改革开放这一1979年以来的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了加入时作出的广泛承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确立,市场开放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
  几个星期以前,我见到了乔治敦(Georgetown)大学的约翰·杰克逊(John H. Jackson)教授。1987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时,曾经提出,中国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是对中国的挑战,也是对世界的挑战。现在,他认为中国已很好地应对了这一挑战。中国为加入WTO,为履行加入时作出的广泛承诺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之所以作出如此巨大的努力,是因为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与 “以开放的、市场导向的政策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体制所倡导的原则和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

一、中国与多边经济体系的关系
(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是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贡献。
  主席女士,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1年的约1.3万亿美元增长到了2005年的约2.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5%。人均GDP从2001年1042美元提高到了2005年的1700美元。稳定而快速增长的经济不仅进一步提高了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动力。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开放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使汽车、旅游、教育、通讯、住房等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购买力正在迅速增长。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改造和升级也为贸易伙伴增加对华出口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合计从2001年约1.1万亿美元增长到了2005年约2.6万亿美元,在这期间,中国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以年均超过28%的增幅,总共进口了近2.2万亿美元的货物。
  中国出口在过去4年中的增长,既为中国提供了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的动力,也为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中国政府对外资一直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加入WTO后,随着加入承诺的逐项落实,中国的外资政策更加开放,更具可预见性。
  到2005年底,中国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共有28万多家,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存量2700多亿美元。去年中国的出口总额中,有4400多亿美元,即58%,来自于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它们的贸易顺差净值有844亿美元,占到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83%。
  中国经济的发展还带来了中国海外投资的增长。中国政府实施了“走出去”战略,采取了放宽对境外投资外汇的管制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进行对外投资,尤其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目的地。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69.2亿美元,同比增长53.6%。其中,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占当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7.2%,是主要的目的地。中国的对外投资为东道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成员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中国认真履行加入WTO的承诺,是国际贸易体系中负责任的一员。
  主席女士,中国在实现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在国际上承担起了与自己的发展水平相称的、与自己所作的承诺相一致的义务。
  为了履行加入WTO承诺,中国十分重视向各级政府和官员以及社会各界宣传普及WTO的基本知识及其倡导的宗旨和原则,争取社会公众的支持。加入WTO以后,中国政府统一组织了一系列WTO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级公务人员。面向企业和社会的各种形式的培训也使社会各界受益。这些努力使WTO在中国家喻户晓,并让加入承诺的履行在中国得到了广泛支持。
  中国加入WTO时所作出的广泛承诺,在加入4年多以后的今天已经全面得到了履行。中国的工业品平均关税水平在加入前是14.8%,2005年降低到了9.1%。农产品平均关税在加入前是23.2%,2005年降到了15.3%。中国还以实施税率为基础,100%约束了所有关税税目。中国成为WTO中关税水平比较低的成员。中国全部取消了进口数量限制;关税配额体制根据加入承诺进行了完善;包括银行、保险、分销、电信、法律、会计等在内的10余个服务部门,100个分部门的对外开放都已经达到了承诺的水平。中国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在加入后按照WTO规则和中国所作出的承诺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和修订。秘书处报告列出了中国对与贸易有关的所有主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清楚地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甚至很多发达成员都面临着这一挑战。尽管由于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客观原因,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发达成员相比还有差距,但是必须指出,通过短短二十来年的努力,中国就在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起了完整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立法和执法体系,大幅度地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所有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的法律和法规都根据《TRIPs协定》的要求进行了修订,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此外,从2004年起,中国还将每年4月的一周定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目的就是要让每个公民都认识到侵犯知识产权是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中国政府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有决心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
(三)、中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
  主席女士,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坚持走开放的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
在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背景下,中国的国际投资平稳增长。产业根据比较优势发生转移,在国际间重新布局,是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必然规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开放和国际合作。中国贸易结构的特点是,增值幅度相对较低的加工贸易占重要比例。中国从国际分工链中收取的是为数不多的加工费。这种贸易模式反应了中国对就业机会的需求。与此同时,它也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了价廉物美的日常消费品,对进口方保持低通胀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还为向中国出口设备,原材料和其它制造业上游投入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它们经济的发展。中国与一些成员有贸易顺差,而与另外一些成员则存在逆差。而且,由于外国投资的流动,贸易顺差或逆差的一部分也会发生转移。总体上,中国的贸易顺差很有限。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愿意和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实现贸易大体平衡。我们也呼吁有关成员审议和放松出口管制,为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条件。
  主席女士,中国不仅通过自身的发展,使上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而且还尽己所能,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提供帮助。迄今为止,中国共向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减免了44个发展中国家约166亿元人民币的对华债务。去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提出了中国为进一步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帮助而将采取的五项具体措施:
第一,中国决定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优惠范围将包括这些国家的多数对华出口商品。
第二,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规模,并通过双边渠道,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第三,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
第四,中国将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具体援助项目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和双边渠道等机制进行。
第五,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目前,这些措施目前正在逐一落实。
  WTO秘书处最近为审议各成员向最不发达成员提供的市场准入情况,散发了一份名为《最不发达国家出口利益相关产品市场准入问题》的报告,文件号为WT/COMTD/LDC/W/38和TN/MA/S/19。这份报告显示,199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LDCs)产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    2003年LDCs向中国的出口中,有93.3%是免税准入。2003年中国进口的LDCs产品占LDCs对发展中国家出口总额的50.1%。2005年9月,中国宣布对LDCs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后,将使得95.2%的LDCs产品可享受免税待遇。
  主席女士,中国一贯主张按照世贸组织的原则和规则,通过平等对话和协商来妥善处理贸易纠纷。本着这种精神,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的许多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和解决,维护了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稳定。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任何违反WTO基本精神的歧视性措施。
(四)、中国积极维护和弘扬WTO的宗旨和原则,是推动多边贸易谈判的建设性力量。
  主席女士,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中国非常重视多哈回合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提出了40多个提案和立场文件,涵盖了谈判的很多领域。中国在2005年7月举办了大连小型部长会议,协调有关方面就谈判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在2005年12月的香港会议期间,中国为推动会议取得成果起到了建设性作用。
  中国认为,多哈回合必须以发展的主题为核心,发达成员应当承担更多责任,从而使多边贸易体制能够更加平衡地反映所有成员的贸易利益。尽管在加入WTO时中国已经做出了广泛的承诺,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困难,但是中国还是在多哈回合中全力以赴,并愿意和其他成员一道,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走向和“十一五规划”
(一)、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主席女士,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政府政策声明》中已经有了详细的阐述,我不再重复。我在此仅想向诸位强调一点,那就是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是中国政府既定的政策,而且将长期坚持。
  1998年至2004年,中国一直实施旨在扩大国内需求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国债,拉动投资需求,促进经济增长。这一时期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最多、力度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  在它的有效刺激下,民间投资明显恢复,外商投资继续活跃。各类投资需求的共同作用使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需求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01年至2005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9.5万亿元,约合3.6万亿美元,超过了1981到2000年20年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在通过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政府还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7亿农民和广大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时,明确提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此,中国政府将采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信贷政策,改善消费心理预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关于“十一五规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旨在全面反映根据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而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鉴于其重要性,我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最主要的有两个,一是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二是“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主要的政策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更加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
  在中国经济二十几年长足的发展中,农业的滞后越来越明显。目前,中国农业总体上仍然是小农生产模式,生产力水平低下,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一年生产的粮食、肉类、水果等农产品的数量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农民收入水平很低,日均收入在1美元以下的农民还有近2亿之多。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日益突出,文化教育水平低,社会保障事业滞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巨大。
  根据“十一五规划”,中国政府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其次,科技创新、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成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优先内容。
  过去,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通过粗放的方式实现,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生态的压力日益加重,科技创新能力薄弱。这种状况不得到根本扭转,中国很难长期保持经济稳定的发展,也很难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地做出贡献。
  “十一五规划”提出,要从优化产业结构中求发展,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中国政府将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环境、安全、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和质量、技术、规模等标准,来优化产业结构。同时,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第三,更加注重区域间的平衡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也是中国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直到本世纪初,这种不平衡一直呈逐渐拉大的趋势。
  为了解决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过去几年中,中国政府逐步实施了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扶持力度,相继启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逐步形成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提出,要根据各个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实施不同的发展政策。

  主席女士,“十一五规划”还提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继续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未来五年中,中国将致力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我相信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中国及其贸易伙伴的愿望,也是WTO最根本的宗旨。中国愿意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继续与各国保持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稳定和加强我们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努力。
  主席女士,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加强国际贸易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加入WTO以来的有益经历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中国坚定地支持这一多边贸易体制,并将继续以建设性和坚定的态度参与到WTO的所有事业当中。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呼吁成员们在这一关键时刻加倍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忠实全面地行使发展方面的授权,造福全世界人民。
  我和我的同事愿意认真听取这次审议讨论引导人葛福尔(Gafoor)大使和各成员代表对中国贸易政策的评论,并愿尽最大努力回答成员提出的问题。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