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4年

来源: 类型:

2004年9月WTO对韩国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韩国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4年9月15日

主席女士:

  首先欢迎崔大使率领的韩国代表团莅临日内瓦参加审议。孙大使目前正在北京,他对不能亲自参加这次重要会议表示抱歉。但是我们这儿还是有一个从北京来的代表团,而且其中有一位负责经济和贸易事务的中国驻韩国使馆的官员。我们期待在这次会议中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并且希望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主席女士,这是中国自加入WTO以来首次参加对韩国的贸易政策审议。韩国既是中国在亚洲的近邻,又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因此我们一直十分关注韩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以及韩国贸易体制和政策的演变。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自上次审议以来,韩国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我们相信韩国的这种经济状况对于东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极为重要。从秘书处的报告中,我们也注意到,自2003年中期开始的韩国经济复苏,是由工业品出口,尤其是针对中国的出口的强劲增长推动的,我们的统计显示,2003年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已经达到430亿美元,同比增长51%。尽管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两国间愈来愈紧密的经济联系,但是我们也同意秘书处报告中提出的观点,即过于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对于韩国政府进行的结构调整和改革进程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韩国政府可以确保本国经济在将来健康稳定地发展。

  主席女士,关于韩国贸易机制和政策演变,我们同意秘书处的报告,即:自从上次在2000年的审议以来,韩国政府继续实行了自由化的贸易和投资政策。我们很赞赏韩国政府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我们相信现在这个问题上,中韩两国有着相同的立场。对于韩国倡导的建立地区自由贸易协议的政策取向,中国认为,只要这种政策取向不违反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原则和精神,是符合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区域化趋势的,是对贸易自由化进程的补充。

  主席女士,对于和韩国的贸易现状,尤其是在过去这几年的强劲势头,中国相当满意。根据我们的统计,中韩贸易额于2003年达到630亿美元,比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的360亿美元增长了76%。但是中国方面的贸易赤字一直存在,并且一直在增长。在2003年,贸易赤字达到230亿美元,今年的1月到7月,赤字达到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5.6%。我们担心,如果这种状况长期存在,将会给中韩的双边贸易带来负面影响。此外,主席女士中国还十分关注以下有关韩国贸易体制和政策的问题,包括对农业部门的高度保护、过于复杂的关税体制、相关的SPS和TBT措施以及进口关税配额产品的投标机制。中国已经就这些问题向韩国提交了书面问题单,我们会继续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与韩国政府保持交流,希望韩国政府能考虑到中国的关注和利益,如此方能便利我们今后在这些问题上的交流,获得双方都满意的进展。

  最后,主席女士,感谢秘书处和韩国代表为今天的会议所做的努力,也感谢您和参加讨论的马来西亚大使先生。两位的努力对于这次对韩贸易审议的成功举行是必不可少的。

  谢谢。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