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4年

来源: 类型:

2004年9月WTO对韩国贸易政策审议-中国政府的问题和评论(中文)
                  WTO对韩国贸易政策审议
                  中国政府的问题和评论
                   2004年9月15-17日


  中国的书面问题单旨在使韩国贸易体系的一些问题能够得到澄清,以便使韩国政府能考虑到中国的关注和利益。如此方能便利我们今后在这些问题上的交流,获得双方都满意的进展。

关税

  韩国的关税机制过于复杂。受调整关税约束的产品和关税税率每年都会变换。另外,在《韩国关税2002》中,似乎超过60种关税项目采用了非从价税。中国认为韩国采取调整关税和非从价税政策可能损害了贸易政策的透明度,削弱了国际贸易的可预测性,阻碍了正在进行的关税削减谈判。中国希望韩国废除调整关税,并且从非从价税政策转向从价税政策。

  韩国是否可以说明一下维持调整关税和非从价税的理由?韩国会考虑对目前的体制做出改变吗?

  另外,中国注意到,韩国目前关税约束的覆盖率为91%,韩国政府是否有约束所有关税的考虑或计划?

检验检疫措施和技术壁垒(SPS和TBT)

  中国向韩国的出口产品,特别是水果、蔬菜等重要产品,受到韩国SPS 和TBT措施的严格限制。在中国对韩贸易赤字逐渐扩大的背景下,中国真诚地希望韩国在实施SPS和TBT措施时,能忠实地展现出《SPS协定》和《TBT协定》的精神,以使这些措施不成为贸易的不必要的障碍。中国尤其关注水果蔬菜出口的安全性评估、污染物与残留物可容忍标准的科学依据、标准应用和认证中的自定因素以及产品入关时冗长的检测过程,等等。

  鉴于这些特殊问题的技术性本质,中国想在此表达对它们的关注,并希望韩国政府也给予更多的关注。中国将加强和韩国的在双边渠道上的联系,以便在这些特殊问题上获得进展,从而扩大双边贸易。

进口关税配额产品的投标机制

  基于一些中国企业的反馈,中国认为,韩国目前实行的进口关税配额产品的投标机制并不很合理。例如,投标的过程缺乏透明度,出口商必须通过韩国的代理商来参加投标。另外,一些行为并不符合国际惯例。

  中国愿意获取韩国关于进口关税配额产品的投标机制的法律和规定,并且想了解韩国是否有计划调整它的这种机制。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