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4年

来源: 类型:

2004年11月WTO对巴西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巴西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4年11月

主席女士:

  首先,我对阵容强大的巴西代表团及巴西常驻WTO代表团的同事出席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欢迎。巴西代表团团长关于上次审议以来巴西经济形势和贸易体制的演变所做的介绍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我们对此很欣赏。

  主席女士,我们对巴西经济发展以及贸易体制和决策的演变一直都十分关注。正如巴西政府的声明所示,自上次审议以来,巴西经济在整体上处于恢复阶段并显示出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我们注意到,巴西正在进行涉及生产领域、税收、信贷市场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国内改革,这无疑将进一步提高巴西的工业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潜力。我们对巴西国内改革充满信心,并支持正在进行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近几年来,中巴政治和经贸关系发展飞速。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双边贸易额接近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7%。秘书处报告也客观地反映了中巴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加强的明显趋势,尤其是巴西对中国出口的强劲增长。目前,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两星期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圆满结束了对巴西的国事访问。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前景非常良好。

  另外,我国政府赞赏巴西政府基于客观事实对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这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

  主席女士,在WTO多哈发展议程谈判中,中国和巴西为推动谈判取得实质进展,并尽早达成平衡的结果做出了很大努力。作为G20的领导成员,巴西为7月多哈发展议程一揽子协议的达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巴西政府能够在未来艰苦而又充满希望的谈判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巴西一定能为多哈回合谈判最终获得平衡互利的结果,以及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女士,我想藉着这次审议,对巴西的贸易政策提几点意见,希望巴西代表团能予以考虑,根据秘书处的报告,2001年到2003年,在巴西发起的37起反倾销调查中,针对中国产品的就占了11起。尽管一些产品最终被征收了相对较低的反倾销税,但余下的则被证明根本不存在倾销问题。因此,发起调查对贸易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能忽视或低估。我们希望巴西今后在发起反倾销调查中能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

  主席女士,最后,我由衷地感谢WTO秘书处和巴西政府分别为本次审议准备的详尽报告,并对本次审议会议讨论人的出色贡献表示谢意。我祝此次巴西贸易政策审议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