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4年

来源: 类型:

2004年1月WTO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4年1月14日)

主席女士:

  请允许我对戴利大使(Ms. Linnet F. Deily)率其首都代表及美常驻WTO代表团的同事出席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欢迎,对她关于第六次审议以来美宏观经济形势和贸易政策与做法的演变所做的介绍性发言、对讨论引导人郑义溶(Mr. Eui Yong Chung)大使发表的对于美国贸易政策的深入细致的评论表示感谢。我们对于他在过去3年代表韩国政府所做的杰出工作以及对其最后一次向WTO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我还要感谢美政府和WTO秘书处分别为本次审议准备的详尽报告。

  主席女士,正如在美国政府报告中指出的,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经济一度出现停滞状态,中国认为其基本症结在于内在结构的失调。但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个月来,美经济已经出现了重新振兴的曙光。作为世界上现存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曾多次发挥火车头作用。中国希望,美国经济和贸易格局中现有的可喜势头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以促进美国及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正是由于美国具有的上述突出和重要地位,决定了其宏观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与做法,将无庸质疑地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演变产生重大影响。作为关贸总协定和WTO的创始成员,美多年来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加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美一贯倡导开放贸易原则,在过去多轮谈判中发挥了引领作用。美目前的简单平均税率为3.6%,其平均实施税率更低。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

  然而,凭其发展水平、经济规模和在多边贸易体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贸易政策和做法的现状与多边贸易规则、自由和开放贸易原则的要求,乃至与新近加入成员的某些承诺相比,还有相当距离。正如讨论人郑大使所正确指出的,其税率尚未完全约束,诸如农产品、纺织品以及服装等产品的关税高峰和关税升级问题还很严重;扭曲农产品贸易的补贴水平居高不下;经常滥用反倾销、反补贴贸易救济措施和TBT与SPS等非关税措施,在贸易领域采取的过于严厉的安全措施对贸易便利构成巨大障碍;对DSB以及纺织品监督机构等关于贸易争端的裁决常常拒不执行或拖延执行;在多边贸易农业谈判中丧失了应有引领作用等。所有这些,不但损害了美开放和自由贸易制度倡导者的形象,也对世界以及本国经济和贸易的长远和稳定增长产生了负面效应。 我们想知道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上述问题。

  在此,我想特别提及的是美《2002年农业法案》。该法案与其曾经鼎立支持的《多哈发展议程》所载农业谈判的原则和雄心目标背道而驰。它所确定的用于国内农业的高额补贴严重地扭曲了农产品生产与国际贸易。它不但为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进行和按期完成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也严重影响了其国内农业生产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主席女士,自1979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美两国间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美国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在美国对外贸易中占据了第四大贸易伙伴的位置。中美经济存在较强的互补性。

  但是,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美国的现行贸易政策和做法中,也仍存在许多中方十分关切的问题。如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方面,美国至今仍把中国作为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来对待,这不仅有违事实,也有失公允。在经历了25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经济贸易体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应当正视这些变化,并尽快结束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在反倾销立案调查中尽快接受中国企业关于正常调查待遇的申请,而不应继续实施“替代国”政策。

  另外,我愿在此重申中国对美国政府于2003年12月5日撤销其钢铁保障措施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待,该措施实施一年来,已经严重扰乱了国际钢铁贸易秩序。中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信守承诺,放眼长远,不因国内暂时的政治需要牺牲其他成员的利益和美国在多边体制中的信誉。

  主席女士,就此次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审议,中国已经提交了问题单,我们期待着美方的答复。 中国认为,作为发达经济和贸易强国,美国对包括广大发展中成员在内的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以及多边贸易体制的合理和健康演进肩负着特别的义务和责任。中国希望,美国政府认真履行这些义务与责任,为现行多边贸易谈判尽早回到正确轨道和早日完成,为自身和全球经济与贸易的不断增长,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做出与其发展水平和经济能力相称的贡献。

  最后,我祝此次美国贸易政策审议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