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4年

来源: 类型:

2004年10月WTO对欧盟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欧盟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4年10月25日

主席女士:

  首先,我对Pierre Defraigne总团长率领的欧共体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他的介绍,以及讨论引导人Don Stephenson大使发表的颇有启发的评论表示感谢。我还要由衷地感谢WTO秘书处为本次审议准备的详尽报告。

  作为最大的出口和第二大的进口地区,欧共体对于世界经济和贸易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它的宏观经济和贸易政策对于多边贸易体制有着重大意义。中国希望欧盟在扩张后,经济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体制更加开放,从而对欧盟以及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主席女士,自上次审议以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今年1月至8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1116.5亿美元。欧共体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实际投资方。欧共体和中国这两个经济体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非常重视在双边和WTO的框架下和欧方的同事就我们对欧盟贸易体制和做法的关注交换意见。

  对于我们具体关注的问题,我们已经向欧共体提交了问题单。我在此不再重复,但想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正如Don Stephenson大使所指出的,尽管欧共体自上次审议以来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对其共同农业政策进行了改革,但以大量的农业补贴和高关税为特征的欧共体农业并没有多大改进。农业是多哈发展议程中最重要也最敏感的领域,我们希望欧盟能够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在促进和推动世界农业贸易的自由化进程中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其次,欧共体是包括反倾销措施在内的贸易救济措施重要“玩家”。根据秘书处报告统计,1991至2003年中国是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主要目标成员,占其措施总数的16.7%。该报告虽然没有提及各类紧急贸易措施调查对贸易活动的“冷却”作用,但是中国作为受欧共体调查最多的成员,双边贸易受到的连带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与此特别有关的,还有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我们认为,欧盟今年6月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报告与中国的真实情况不符,没有反映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对此十分关注并希望欧方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欧共体的TBT和SPS措施也正在制造越来越多的贸易限制。例如,欧共体在食品安全立法中引入的风险管理机制的基础不仅仅建立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常常还包括其他不确定的模糊因素。此外,REACH法规草案中的化学标准问题也受到中国的密切关注。

  最后,主席女士,中国赞赏欧盟在其报告中用很长的篇幅阐述了社会政策问题。但是,中国认为WTO不是一个适合处理社会事务和政策的组织,我们有其他相关场合来讨论这些问题。此外,中国认为社会政策和环境政策不应该作为进行贸易以及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与贸易有关的援助和贸易优惠待遇的条件。
主席女士,中国认为,作为发达的经济和贸易强手,欧共体对包括广大发展中成员在内的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以及多边贸易体制的合理和健康演进肩负着特别的义务和责任。中国赞赏欧共体在7月框架协议谈判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我们希望欧共体继续致力于改进其贸易体制和做法;在多哈发展回合中,特别是农业贸易领域,表现出更大的勇气和远见,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加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