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3年

来源: 类型:

2003年12月WTO对土耳其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土耳其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3年12月17-19日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土耳其代表团参加此次审议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Peter Balas大使为我们所做的对土耳其贸易政策准确深入的介绍。

  中国很高兴看到近几年土耳其实行的经济稳定计划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成果,土耳其的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中国赞赏土耳其在修改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上做出的巨大努力,这将使土耳其能够更好地履行在WTO中的义务。中国还注意到,土耳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改善海关的管理和自动化,理顺海关程序。我们希望土耳其能够在海关估价、原产地规则、技术法规和检验检疫等方面实施WTO的相关规则,以实现便利贸易的目的。

  中土两国一直保持较好的贸易关系,近年两国的贸易额迅速增加,2002年贸易额为13.78亿美元,2003年上半年为10.9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2%。与此同时,在双边投资和项目承包方面,合作和交流也在不断加深。

  中国对目前中土双边贸易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表示满意,但同时也对一些问题十分关注。

  2002年5月,土耳其公布了对反倾销立法的修改,规定了确立市场经济地位的5项标准,符合这些标准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土耳其在反倾销调查问题单中专列了“市场经济和个别裁决”一节,但是反倾销的相关立法中没有个别裁决的标准,对此中国非常关注,希望土耳其能够给予说明。

  主席先生,我们感谢秘书处和土耳其代表团为这次审议做的努力。中国希望通过审议,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理解和沟通,使得双边贸易和双方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谢谢主席。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