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3年

来源: 类型:

2003年3月WTO南部非洲关税同盟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南部非洲关税同盟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3年3月23日

主席女士:

  首先感谢南非代表团为这次审议做出的努力,同时感谢参与讨论的Amina Mohamed 大使,感谢她对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透彻而清晰的阐述。另外我们也感谢您,主席女士,感谢您用智慧和经验带领我们顺利完成此次审议。

  中国和SACU在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了良好互利的贸易关系。作为SACU中的领导国,南非也是中国在非洲大陆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同南非的双边贸易额在十年中增长了195倍,于2002年达到25.8亿美元。在过去的几年中,投资领域和经济合作领域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

  虽然目前中国和SACU的贸易额仅占中国贸易总额的0.4%,与两国的经济规模还很不相称,但是我们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双方互补的优势和不断加强的经贸交流将使双边贸易的潜力进一步凸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的指导下,我们相信中国和SACU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会有更强劲的增长。

  主席女士,我们赞赏SACU代表对这次审议的严肃态度,相信他们在起草报告和回答成员们的问题中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审议结束后,我们相信SACU会继续深化他们的贸易政策改革。SACU和WTO其他成员在此次审议中付出的努力将有助于SACU建立更为透明和自由的贸易机制,使地区经济和整个WTO大家庭获益。

  最后,我愿意感谢秘书处,感谢SACU政府为这次审议做出的努力。我祝贺审议获得成功。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