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3年

来源: 类型:

2003年6月WTO对印度尼西亚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印度尼西亚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3年6月27日


主席女士:

  首先,我对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出席本次审议会议表示欢迎。我还要感谢本次审议会议的讨论人关于印度尼西亚经济形势和贸易体制的演变所做的评论。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多个领域中都有密切合作,尤其是在贸易方面。过去几年中,双边贸易额迅速回升,双边经济关系不断得到发展。2002年,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额为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9%。两国间的投资也达到了比较大的规模。目前,印度尼西亚是中国第二十大的投资国,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投资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以工程和劳务合作为核心的经济合作持续加强。在东盟框架内的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过程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通过各种谈判进一步加深了双边合作关系。

  众所周知,印尼的经济深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为了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印度尼西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进行了深入的经济改革。尽管改革面临种种困难,但是仍然取得了重大成就。汇率得到稳定,经济恢复增长。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印尼的经济状况仍旧脆弱,印尼政府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债务问题,低投资问题,以及金融体系的不健全等。我们必须认识到的是印尼正在努力改革,中国政府也相信在印尼政府大力改革之下,印尼的经济一定会得以恢复和发展,这将大大有利于地区经济甚至全球经济。

  主席女士,中国欢迎印尼实行的自由贸易改革,我们也赞赏它的改革成果。但是,中国对于印尼的一些具体贸易政策也十分关注,这包括:

  关税和其他税收。尽管印尼适用的最惠国税率平均水平从1998年的9.5%降至2002年的7.2%,关税高峰和关税离散度也出现了下降。但一些产品仍然维持着从60%到170%的高关税,这包括化工产品、金属制品、运输设备等。此外,与获得赞赏的汽车行业的政策相对照的是,印尼对摩托车征收的关税仍然高达80%,一些奢侈品的销售税也在增加。

  进口限制。2002年采取的新的进口许可证体系,即特别进口许可证,实质上增加了进口限制。同时,非自动进口许可与在一些敏感产品上仅授予国内生产者的进口垄断权,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进口管制。

  服务贸易。印尼的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承诺一般都不包括跨境支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方式。而通过建立商业存在的方式提供服务也限于通过一个印尼的代表或与印尼合作伙伴合资或合作方式实现。此外,印尼政府还采用经济需求测试制度,可能对使用外国劳工构成限制。

  中国对印尼的经济繁荣充满信心。我们支持印尼的改革,尽管改革面临巨大的挑战,任务艰巨。中国不仅希望印尼的此次贸易政策审议圆满成功,也希望印尼的改革在未来可以获得更加美好的结果。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