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2年

来源: 类型:

2002年6月WTO对印度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印度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2年6月19日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参加WTO对印度1997至2001年度贸易政策的审议。印度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审议,能够对印度政府贸易政策的走向有更好的了解,这种理解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的扩展。

  主席女士,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过去的4年里,印度的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朝良好的方向发展。秘书处报告和印度政府的政策声明也体现了这一点。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成员,我们深知改革的不易。我们同意在印度政府报告和秘书处报告中这样的观点,即印度政府持续进行的结构改革,特别是在贸易自由化方向上作出的努力,是印度实现这样快速的发展的重要原因。我们尤其对印度政府报告中提及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感到印象深刻,这些措施包括取消进口的数量限制、关税和税收管理体制的改革、外国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改革以及产业许可以及产业保留制度方面的改革等等。我们非常希望印度政府能够从已经取得的成就中获得更大的信心,在结构改革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主席女士,中国政府认为,印度政府上述的一系列举措,为中印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的良好的机遇。中印双边在经贸领域有较强的互补性。印度政府在其报告中提及能源、道路、港口等许多重点领域,中国的企业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中方看来,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尽管在过去的几年有了很快的发展,但是与两个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力量仍然很不相称。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两国的贸易去年为36亿美元,仍然有巨大的潜力。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之间能够加深了解,增加信任,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女士,我们在看到印度政府在结构改革和贸易自由化方面做出努力的同时,也对印度贸易政策的一些新动向十分关注。比如,反倾销措施的使用日见增多。我们的数据显示,1992年以来,印度发起了121例反倾销案例,其中51例涉及中国产品。印度的倾销调查程序很不规范,许多情况下许多中国企业根本没有被给予足够时间作出反应,进行准备参加听证会,参加应诉。还有,在进口与实质性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问题上,印度有关部门的裁决也往往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我们愿意借此机会向印度负责反倾销事务的同事们强调这些问题,并且期待印方同事们作出澄清。

  主席女士,我们在此愿意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透明度问题。我们不知此次会议的两份报告有无反映这一问题,但是,鉴于中国企业经常抱怨他们在印度市场不愉快的经历,我们认为这是应该在此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希望看到印度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各个邦的政府,在此方面做出具体的努力。

  主席女士,从贸易政策角度看,关税已经成为印度市场最主要的障碍之一。我们的产业界对印度在摩托车、家用电器、纺织品和服装等领域的高关税十分关注。希望印度政府在继续结构改革和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尤其是在新一轮多边谈判的框架内,就关税问题特别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