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2年

来源: 类型:

2002年3月WTO对墨西哥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墨西哥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2年3月

主席女士:

  首先祝贺您当选贸易政策审议机构这一重要部门的主席,同时也对远道而来的墨西哥代表团表示欢迎。

  中国代表团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对墨西哥的审议,我们对秘书处和墨西哥政府为准备此次审议所作出的努力和工作表示赞赏。由秘书处和墨西哥政府提供的审议报告对审议期间的墨西哥的贸易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和细致的说明。报告中的分析也大体上客观地反映了墨西哥在此方面的现实情况。

  墨西哥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在近30年来保持着密切的外交和经贸关系。由于双方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墨西哥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对两国的经贸交往开拓更广泛的发展空间。尽管如此,主席女士,我们觉得有必要指出在墨西哥现行的贸易政策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关于反倾销措施

  正如报告中所提及的,中国是受墨西哥政府反倾销措施影响最多的国家。据调查,墨西哥现在仍对中国1300多个税号的出口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最高税率甚至高达1100%。在多数情况下,墨西哥政府并没有遵守WTO有关反倾销措施协定的有关条款,如第二条关于倾销的确定的条款。经过长期的接触和对话,墨西哥政府对部分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进行了复审并取消了部分不合理措施。但是大部分的反倾销措施仍然保留,并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严重关注。

二、关于贸易政策透明度

  以海关估价措施和进口许可程序为例,墨政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透明度较低,并与其公布的相关贸易政策措施不尽一致。许多中国的对墨出口产品受墨海关设定的最低限价的限制,这与海关估价协议第七条第二款(f)相违背。其中部分限价标准甚至超出墨西哥市场同类产品的市场零售价。

  主席女士,在墨西哥贸易政策措施中存在的上述问题,不仅阻碍了中墨之间的正常贸易,同时也影响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正常运作。

  我们衷心希望墨西哥政府能够一如既往的作出进一步努力,纠正此类对贸易产生扭曲作用的措施,以更好的维护中墨双边关系以及完善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谢谢主席女士,谢谢大家。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