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2002年

来源: 类型:

2002年10月WTO对日本贸易政策审议-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中文)
         中国代表团在WTO对日本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的发言
                 2002年11月6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参加WTO对日本的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我愿借此机会对WTO秘书处、本次审议会议的讨论人Toufiq Ali大使以及日本政府为准备本次审议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日本作为全球领先的经济体之一,其对世界,特别是亚洲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影响是不容低估的。但是,正如秘书处报告所述,自2000年对日本的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以来,尽管日本采取了包括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其经济仍然没有出现新的转机。日本未能如各方所期望的那样,发挥出其本来应该起到的对亚洲和世界经济贸易持续增长的贡献作用。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开始更多地强调对其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希望在这一改革框架下采取的措施能够真正带来日本经济的复苏,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回复和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主席先生,今年是中日建交三十周年。由于中日之间明显的经济互补性,三十年来,双边贸易持续发展。目前,双方都已成为对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01年双边贸易额为877.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5%。我们希望两国能够在双边贸易已有的坚实基础上,不断拓宽合作的领域,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加强沟通和协调,减少摩擦与对抗,进一步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健康地发展。

  主席先生,近年以来,日本贸易政策走向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技术性壁垒的使用日渐频繁。我们理解日本政府为保护人身健康和动植物安全,有必要采取这类措施,但必须指出的是,在中方看来,许多检验措施远远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大大增加了出口商的成本和风险,对贸易产生了极大的限制作用。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统计数据表明,受日本不必要的检验检疫措施的直接影响,今年1至7月,中国对日本活鳗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冻鸡下降了41%,新鲜蔬菜下降了20%。这些都是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最重要的农产品。我们愿意借此审议的机会向日方表达我们对此问题的极大关注,并将在多边和双边就此继续与日方保持接触。

  主席先生,另一个我们愿意在此提及的问题,就是日本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我们很遗憾地注意到,日本第一起于2001年采取的保障措施,针对的是中国的产品。目前正处于调查阶段的第二起保障措施针对的也是中国的产品,而且调查已经延期三次。我们认为在缺乏令人信服的理由的情况下多次延长调查时限,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我们愿意提请日方注意这一点,在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上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并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主席先生,我们还希望澄清一些日本国营贸易体制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与大米进口有关的国营贸易体制的情况。透明度原则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最基本原则和宗旨之一,我们因此希望通过审议了解日本的这个体制是怎样的一个体制,是怎样运作的。

  主席先生,我们赞赏日本把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支持作为其贸易政策的重要目标。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日本对区域贸易组织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视日渐上升。我们将怀着兴趣,继续跟踪日本贸易政策在这一方面的走向,并希望日本在此方面的举动能够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
主席先生,在此次审议之前,中方向日方提交了书面的问题单。问题单中除了以上的内容之外,还包括了一些中方希望澄清的有关日本贸易体制的一些问题。我们期望通过此次审议,能与日方就中方关心的日本贸易体制和政策走向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互相沟通,交换意见和看法,增进相互了解,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好地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