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FTA咨询网

当前位置:首页> 多哈谈判> 动态信息

来源: 类型:

德国认为碳关税计划是“生态帝国主义”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9年7月26日,德国表示,法国向不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征收碳关税是一种“生态帝国主义”的做法,同时也明显违反了WTO规则。此前,有关对温室气体征收关税的提议已经遭到诸如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强烈反对。

  7月24日,德国环境部长马蒂阿斯・马奇戈表示,法国敦促欧洲国家对来自那些无视碳排放规则国家的进口征收碳关税的做法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马奇戈表示,“目前存在2个问题——一个来自世贸组织,而且是一种新的‘生态帝国主义’”,“我们不对这些国家的产品开放市场,但我并不认为这对国际谈判而言有很大帮助”。

  继哥本哈根环境首脑会议之后,欧洲各国的环境和能源部长齐聚瑞典,试图就WTO将如何与全球变暖作斗争找到一个新的视角。1997年《京都议定书》第一部分关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规则将在2012年到期,一项新的气候变化议题将于2009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始进行谈判。

  此前,美国众议院已经批准了一项涉及碳关税的法案。该法案规定,美国可以向没有付出努力减少碳排放国家出口的产品(如钢铁、水泥、纸和玻璃)征收碳关税。瑞典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林表示,目前各成员国并未就一项新的协议达成一致,形成“B计划”。他指出,法国尚未就碳关税问题提出一项权威提案。卡尔格林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绿色保护主义” ,“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不应威胁设置壁垒或障碍”。法国总统萨科奇则表示,此类税收有助于为欧洲公司与那些尚未对碳排放定价国家的公司之间的竞争建立一个“公平的环境”。欧盟能源委员安德瑞•斯•皮尔巴格斯进一步表示,成员国应当考虑法国的提议。但皮尔巴格斯无法确定其他国家对于征收此类关税的意见。

  WTO的宗旨是消除贸易壁垒,而此类关税的征收意味着该宗旨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在另一方面,WTO却坚持认为,如果此类关税也可以同时为国内产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那么征收该项进口关税则是切实可行的。
智能问答